香港婦女健康中心

怎樣診斷乳癌?

How to Diagnose Breast Cancer?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女性健康問題的困擾

乳房造影掃瞄

雙側乳房造影掃描

Bilateral Breast Mammography

乳房超聲波掃瞄

雙側乳房超聲波掃描

Bilateral Breast Ultrasonography

乳房超聲波掃描

雙側乳房造影及超聲波掃描

Bilateral Breast MMG / USG

3D乳房造影掃瞄

3D 乳房造影掃描

Bilateral Breast 3D Mammography

1.1 怎樣診斷乳癌?三重評估!!

如果您擔心患上乳癌,醫生會建議患者作出三重評估 Triple Assessment 以診斷是您否有患上乳癌。藉著三重評估的檢查過程,絕大多數的乳房疾病可獲得準確的診斷,方便醫生制定手術方案。三重評估包括以下三大部份:
 
  • 臨床檢查
  • 影像檢查 :乳腺造影 / 超聲波 / 磁力共振
  • 病理檢驗 :活組織檢查/抽針

1.2 臨床檢查

臨床檢查由醫生進行,目的是檢查患者的乳房是否有腫塊或其他異常狀況、腋下及頸部是否有腫脹的淋巴等。

  • 醫生會先觀察乳房的皮膚或乳頭是否有凹陷、乳房的皮膚是否有紅腫或橙皮病變等狀況。

  • 醫生之後會進行觸診,檢查患者的乳房有否明顯的腫塊和乳頭是否有分泌物。如果醫生在檢查的過程發現有腫塊,會檢查腫塊的硬度、活動性、邊界的清晰程度、表面是否平滑等特徵,來評估腫塊是惡性的可能性。

  • 一般而言,良性的乳房腫塊觸感較柔軟、表面平滑、活動性高、邊界清晰而表面皮膚没有凹陷或顏色轉變。相反,惡性的乳房腫塊觸感比較硬、活動性低、腫塊的邊界凹凸不平、而表面皮膚可能有凹陷,甚至有橙皮病變發生。

  • 最後,醫生會檢查患者的腋下及頸項,以檢查患者是否有腫脹的淋巴結,腫脹的淋巴有機會代表有腫瘤擴散的可能。

 

1.3 影像檢查

影像檢查包括乳腺造影、超聲波及磁力共振檢查,目的是透過影像分析,檢查出腫瘤的特徵、評估腫瘤的範圍及有否擴散的跡象。

乳腺X光造影 Mammography

乳腺X光造影的原理,是透過照射X光穿透乳房組織,來檢查乳房中是否有異常密度的組織及鈣化存在。

在進行乳腺X光造影時,您需要赤裸上身站立於特製的乳腺造影X光機前,放射師會協助您將乳房放在儀器的平台上,儀器的塑膠部位會分別於上下和左右緊壓着一邊乳房,然後透過X光拍攝乳房組織的照片,檢查過程中會拍攝兩邊乳房各兩幅照片,在檢查期間您可能會感到少許疼痛。

3D乳房造影檢查 3D Mammography
傳統的X光乳房造影提供的是平面影像,由於在檢查的過程,部份乳腺組織可能會因為擠壓而被遮蓋,有機會令一部份乳腺的病灶不易被察覺。
3D乳房造影檢查則可以從多個角度拍攝影像,並以每張影像相隔一毫米的間距,令影像的清晰度大大提高,使乳房內的組織可以更清楚地呈現出來,以協助醫生診斷出微細的差異及異常。
3D乳房造影可以提高針對癌症診斷的同時,亦同時維持2D乳房造影檢查所使用的X光劑量及檢查時間,使檢查安全舒適。
 
 
乳房超聲波掃瞄 Ultrasonography

乳房超聲波掃瞄是透過將超聲波能量投射到乳房,再分析從乳房反射的超聲波回音,以接收到的超聲波回音能量轉換成圖像,來了解乳房內的結構。由於不同的病灶類型有不同的密度及超聲波反射特徵,透過分析超聲波影像就能夠了解乳房內是否有異常的結構,以及評估病灶的性質。另外,超聲波可以提供病灶的大小及位置、邊界清晰與否、是否有鈣化點、血管增生等資訊予醫生,使醫生可以評估病灶的性質。

一般而言,乳房內的水囊/水泡都呈低超聲波回音特性,而乳房增生、乳房纖維瘤,甚至惡性腫瘤都會呈高回音特性。良性的乳房纖維瘤,在超聲波影像中多數會呈邊界清晰、回音平均等特徵。相反,惡性的乳房腫瘤可能會呈現邊界不清、侵入性、回音混雜等超聲波影像特徵。

乳房磁力共振

磁力共振掃瞄是一項斷層掃瞄檢查

1.4 病理檢驗

如果發現乳房有腫塊,無論懷疑是囊腫纖維瘤,甚至乎懷疑是惡性腫瘤,都可以使用超聲波導引針穿刺從乳房的病灶內抽取乳房的細胞或組織進行化驗,得出病理的診斷,從而診斷患者是否患上癌症

一般而言,病理檢驗的準確度最高,但同一腫塊於不同位置可以有樣本誤差,故此乳房三重評估的其他檢查方法對於診斷乳癌都十分重要。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