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婦女健康中心

3D乳房造影掃描

3D Mammography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女性健康問題的困擾

乳房造影掃瞄

雙側乳房造影掃描

Bilateral Breast Mammography

乳房超聲波掃瞄

雙側乳房超聲波掃描

Bilateral Breast Ultrasonography

乳房超聲波掃描

雙側乳房造影及超聲波掃描

Bilateral Breast MMG / USG

3D乳房造影掃瞄

3D 乳房造影掃描

Bilateral Breast 3D Mammography

1.1 3D乳房造影是甚麼?

3D乳房造影掃描 (3D Mammography) 是一項最新的乳房造影掃描技術,在2011年獲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FDA 認可,這項掃描技術可以幫助醫生評估乳房的結構及診斷乳房內的病理變化。
 
傳統平面乳房造影掃描 Mammography
在進行傳統的平面乳房造影掃描,醫護人員指示受檢查者赤裸上身站立在掃描器前,掃描器的塑膠部位會分別於上下和左右緊壓着一邊乳房,然後透過X光拍攝乳房組織的照片,檢查過程中會拍攝兩邊乳房各兩幅照片,在檢查期間受檢查者可能會感到少許疼痛。
由於傳統平面乳房造影掃描只會從兩個角度各拍攝一張掃描片,所以得出的像可能會因為乳房內的組織重疊而變得不夠清晰,令掃描的準確度及敏感度降低。
 
 
3D 乳房造影掃瞄 3D Mammography
與傳統的平面乳房造影掃描不同,3D乳房造影掃瞄從不同角度同時掃描乳房,因此能夠產生多張低劑量的乳房造影影像,經電腦軟件處理後可以重建出一套整的乳房立體3D圖像。
3D乳房造影掃描技術可以協助醫生檢測到早期乳房的病理變化,例如乳腺增生乳腺囊腫,甚至早期的乳癌腫瘤,所以特別適用於乳房篩查用途。另外,如果受檢查者在接受傳統的乳房造影掃描檢查時發現有可疑的部份,醫生亦可能會建議進行3D乳房造影掃描檢查,以提供更有用的資訊,協助醫生制定治療的方案。
 

1.2 3D乳房造影掃瞄檢查的優越之處

3D乳房造影掃描能夠提供更優越而清晰的乳房影像,供醫生作臨床評估之用。臨床數據顯示,這項掃描檢查相比傳統平面乳房造影掃描,能夠多偵測約41%入侵性乳癌,同時亦可以將檢測的癌症假陽性降低近40%。

另外,新一代的3D乳房造影掃描儀己經可以將乳房壓縮的時間減少至3.7秒,再加上掃描儀的改良人體工學設計,可以大大減少受檢查者在進行掃描時的不適。掃描檢查的時間大減亦同時意味著受檢查者在進行掃瞄時所接受的輻射劑量可以大大減少,從而降低受檢查者的輻射風險。

最新的3D乳房造影掃描儀更可以兼作導引活組織抽針檢查之用。當醫生發現掃瞄時乳房內有異常處,醫生可以安排患者接受3D影像導引的真空活組織檢查或切除,供病理化驗用途。

1.3 掃描的過程是怎樣的?

在進行檢查時,您需要除去上身的衣服,赤裸上身站立在掃描儀器前。在整個檢查過程中,會有一名女性放射師陪同您檢查及給予指示。

放射師會指示您將乳房放在掃描儀的塑膠托盤上,掃瞄儀另一側的塑膠部份會緩慢地向下移動,將乳房壓成扁平狀,擠壓及檢查需時約3.7秒。在檢查的過程,您可能會感覺輕微庝痛和不適。 之後,放射師會指示您將另一側乳房按相同方式放在掃描儀上檢查。

整個掃描檢查程序需時約二十分鐘,掃描得到的造影影像會由放射科專科醫生分析及撰寫報告。掃描結果一般會在檢查後的24小時內完成。

1.4 甚麼情況需要下進行3D乳房造影掃描?

乳房篩查

乳房篩查的目的是為没有臨床症狀的女士進行乳房檢查,以發現早期的癌前病變/原位癌,作及早治療。現時國際間的指引是,任何到達40歲的女士,應接受每兩年一次的乳房篩查,以確保乳房中没有可疑的癌前病變 / 原位癌。現時已經有足夠的醫學研究數據支持,証明乳房篩查可以有效降低乳癌的病發率及死亡率,因此醫生建議任何到達40歲的人士進行乳房篩查以預防乳癌。

有臨床症狀的女士

如果您已經發現自己有臨床症狀,例如乳房中有硬塊、乳頭有分泌等,應及早求醫。乳房造影 (平面及3D) 檢查及超聲波檢查是其中最重要的乳房檢查項目,協助醫生診斷乳房的疾病。乳癌並非不治之症,只要診斷及時,早期的乳癌是可以根治的。

1.5 檢查小貼士

  1. 請攜帶任何與您乳房病歷相關的報告、掃瞄片及光碟,以供放射科醫生參考及對照。
  2. 當進行檢查時,請把您的乳房病歷清楚告知放射師。
  3. 請避免在經期前一週或經期時進行乳房造影檢查,因為乳房腫脹可能會影響掃瞄造影結果的準確性,另外,檢查時乳房擠壓的過程可能會為您帶來額外的不適。
  4. 請穿著寬鬆的衣物,兩件式套裝會更為合適,例如襯衣配褲子。
  5. 檢查當日請不要塗上除臭劑或香水,因為這些產品可能會在造影影像上呈現白點。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