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婦女健康中心

乳癌的放射治療

Radiotherapy for Breast Cancer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女性健康問題的困擾

乳房造影掃瞄

雙側乳房造影掃描

Bilateral Breast Mammography

乳房超聲波掃瞄

雙側乳房超聲波掃描

Bilateral Breast Ultrasonography

乳房超聲波掃描

雙側乳房造影及超聲波掃描

Bilateral Breast MMG / USG

3D乳房造影掃瞄

3D 乳房造影掃描

Bilateral Breast 3D Mammography

1.1 認識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 Radiotherapy,俗稱電療,是常用於治療乳癌的其中一種方法。放射治療的原理是透過游離輻射 Ionizing radiation 照射癌細胞,破壞癌細胞及使其死亡。

一般而言,當細胞接觸到游離輻射,細胞內的基因會因為輻射的影響而遭到破壞。正常細胞的自我修復能力正常,因此在接觸到輻射後,縱使細胞內的基因遭到破壞,正常的細胞仍然可以啟動自行修復程序,將受到破壞的基因修復,使細胞復原。但癌細胞的自行修復能力有限,因此在接觸到輻射後,癌細胞會因為基因受損而遭到破壞。因此,放射治療可以選擇性地破壞癌細胞。

1.2 甚麼時候需要使用放射治療?

所有接受乳房保留手術的病人,於手術後都需要接受放射治療。放射治療的目的,是要清除有機會殘餘在身體內的癌細胞,以減低這一類病人於手術後的復發機會。

至於接受全乳房切除手術的病人,如果有以下情況,都可能需要於手術後接受放射治療:

  • 乳癌腫瘤接近手術邊界或手術邊界不清。
  • 乳癌腫瘤的體積較大。
  • 病人有於多個淋巴結發現有癌細胞轉移。
  • 腫瘤中的血管或淋巴管道中發現癌細胞。

1.3 放射治療的治療過程

放射治療一般會安排在乳癌切除手術後的三至四周後進行。

定位設計

在進行放射治療前,病人需要先做定位設計,醫生會使用X光或電腦掃描模擬器,就著乳癌腫瘤的位置及大小等因素,來計劃給予病人放射治療的方式、方向、劑量及時間,設計的過程約需45至60分鐘。當完成定位設計,放射治療師會在病人治療部分的皮膚上劃上記號,以確保放射位置準確。

放射治療療程

醫生需要視乎病人的個人情況等因素來決定放射治療療程怎樣進行,整個療程一般需要25至30次放射,通常在5至6周內完成,病人需要每天接受放射治療。

1.4 放射治療的副作用

放射治療的副作用是局部性的,當中包括:

  • 皮膚紅腫:一般於放射治療後的第二周開始,乳房的皮膚會漸漸變得紅腫及乾燥,就像被曬傷一般,但在療程結束後數周會逐漸改善。
  • 皮膚破損:皮膚可能會出現水泡、脫皮或皮膚破損的現象,這些症狀在療程完結後數周會逐漸好轉。
  • 皮膚色素沉殿︰接受放射治療部位的皮膚會較正常的皮膚深色。
  • 容易疲倦。
  • 淋巴水腫:部份病人的上肢可能會出現一定程度的淋巴水腫。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