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婦女健康中心

盆腔超聲波掃描

Ultrasonography of Pelvis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女性健康問題的困擾

盆腔超聲波掃描

Pelvic Ultrasound

乳房超聲波掃瞄

雙側乳房超聲波掃描

Bilateral Breast Ultrasonography

乳房超聲波掃描

雙側乳房造影及超聲波掃描

Bilateral Breast MMG / USG

3D乳房造影掃瞄

3D 乳房造影掃描

Bilateral Breast 3D Mammography

1.1 認識盆腔超聲波掃描

盆腔超聲波掃描 Ultrasonography of Pelvis 是一項非侵入性的掃描檢查項目,醫生會利用超聲波能量,掃描盆腔內的器官(包括子宮、卵巢及輸卵管),從而讓醫生了解盆腔內的結構及協助醫生發現病理變化,作出臨床的診斷。

乳房超聲波掃瞄

1.2 盆腔超聲波掃描檢查的分類

盆腔超聲波掃描檢查可以分為經腹部 Trans-abdominal 及經陰道 Trans-vaginal 兩種。

在進行經腹部盆腔超聲波檢查時,醫生會使用超聲波探頭從您的下腹皮膚表面進行掃描,超聲波能量會穿透皮膚、皮下脂肪及肌肉層到達盆腔器官,超聲波經這些器官反射後返回超聲波探頭的接收儀,再經由電腦分析數據重塑成實時的結構影像。在檢查前,醫護人員會要求您飲大量開水,使膀胱充盈,這樣有助於使檢查的影像更清晰。

而在進行經陰道超聲波檢查時,醫生將超聲波探頭放入您的陰道內,超聲波會經過陰道壁到達盆腔的其他器官,進行掃描。由於當中的距離比較近,因此所獲得的影像質素較佳,故此如果醫生需要較詳細檢查您盆腔器官的結構,會建議您進行經陰道超聲波檢查。

1.3 甚麼時候需要進行盆腔超聲波掃描?

盆腔超聲波掃描可以協助醫生了解您盆腔內的器官(包括子宮、卵巢及輸卵管)的結構及病理變化,從而使醫生可能作出病理的診斷及以此制定相應的治療方案。以下的病況都可經由盆腔超聲波掃描確立診斷或提供有用的臨床資訊:

有部份以上的病況,早期的症狀並不明顯,容易被人忽略,以致待病人發現症狀時,病情往往已經達到晚期,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機。因此,醫生建議成年的婦女應定期接受婦科檢查及盆腔超聲波掃描,以檢查子宮、卵巢內是否有異樣,及早發現問題,確立診斷及進行相應的治療對改善病人的預後大有幫助。

1.4 掃描的過程是怎樣的?

這項掃描檢查不需要禁食或留院。

經腹部盆腔超聲波掃描

醫護人員會先安排您平躺在檢查床上,您需要捲起您的上衣及解鬆您的衣服。醫護人員會在您下腹部位上塗上少量超聲波凝膠。在進行檢查時,醫生會將超聲波探頭輕輕按壓在您下腹的皮膚上進行檢查。醫生會從不同角度小心檢查盆腔內的器官(包括子宮、卵巢及輸卵管)。

經陰道盆腔超聲波掃描

您需要先脫去您的下身衣服,醫護人員會安排您躺在婦科檢查床上進行檢查。醫生會放置特製的超聲波探頭到陰道內,以此檢查盆腔內的器官。醫生會從不同角度小心檢查盆腔內的器官(包括子宮、卵巢及輸卵管)。

在檢查時,醫護人員可能需要調暗房間內的燈光,讓醫生能夠從螢幕裡清楚看見超聲波影像。您在檢查時不會感到痛楚,但可能會有輕微不適。

完成檢查後,醫護人員會協助你清理身上的超聲波凝膠。盆腔超聲波掃描一般需時約十至二十分鐘。

1.5 檢查小貼士

  1. 請攜帶任何相關的報告、掃瞄片及光碟,以供放射科醫生參考及對照。
  2. 當進行檢查時,請把您的病歷清楚告知放射師。
  3. 請穿著寬鬆的衣物,兩件式套裝會更為合適,例如襯衣配褲子。
  4. 檢查當日請不要塗上除臭劑或香水,因為這些產品可能會影響檢查的影像。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