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婦女健康中心

乳房超聲波掃瞄

Ultrasonography of Breast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女性健康問題的困擾

乳房造影掃瞄

雙側乳房造影掃描

Bilateral Breast Mammography

乳房超聲波掃瞄

雙側乳房超聲波掃描

Bilateral Breast Ultrasonography

乳房超聲波掃描

雙側乳房造影及超聲波掃描

Bilateral Breast MMG / USG

3D乳房造影掃瞄

3D 乳房造影掃描

Bilateral Breast 3D Mammography

1.1 乳房超聲波掃瞄是甚麼?

乳房超聲波掃瞄是一項非侵入性的檢查,可以產生實時的乳房影像,協助醫生作診斷及跟進病人的病況。

在檢查時,醫生會使用超聲波探頭在乳房的皮膚上作檢查,超聲波探頭會釋放高頻率的超聲波能量,穿透皮膚到達乳房內的組織,當超聲波觸碰到乳房內的組織,就會被反射回到超聲波探頭內的接收器。透過電腦分析及重塑,乳房的超聲波影像就可以實時地在螢光幕上顯示出來。

1.2 乳房超聲波掃瞄的優點及缺點

乳房超聲波掃瞄有以下的優越之處:

  • 乳房超聲波掃瞄可清晰分辨水囊和實質性腫瘤
  • 乳房超聲波掃瞄相比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準確度較高,尤其是對年輕、乳腺密度高的女士更為適合。
  • 華人婦女的乳房通常密度較高,使用乳房X光造影可能會因乳房組織重畳而使準確度有所下降。反之,乳房超聲波掃瞄則較容易偵測到乳房內一些較細小的囊腫良性纖維腺瘤
  • 這項檢查不涉及輻射,所以懷孕或哺乳中的婦女亦可接受檢查。
  • 檢查時病人不會感到痛楚。
  • 超聲波可以用來導引幼針穿刺從乳房病灶中抽取細胞作病理檢驗或粗針作組織切片檢驗。

另外,醫生很多時候會安排病人同時接受乳房超聲波掃瞄及乳房X光造影檢查,以增加檢測出乳房內病灶的可能性。

超聲波掃瞄的缺點:

  • 超聲波掃瞄對鈣化點的敏感度不高。
  • 對小於十毫米的腫塊,在判斷上存在困難。
  • 胸骨及肋骨可能會遮擋超聲波,使胸骨旁淋巴難以顯示。
  • 對腺體結構不均或乳房受檢面積相對大的女性,較易漏診小型病變。
  • 對原位癌的的敏感度不及乳房X光造影

1.3 掃瞄的過程是怎樣的?

這項檢查不需要禁食或留院。醫護人員會先安排您平躺在檢查床上,然後指示您捲起你的上衣,並在您乳房上塗上少量超聲波凝膠。在進行檢查時,醫生會將超聲波探頭輕輕按壓在你乳房的皮膚上進行檢查。在檢查時,醫護人員可能需要調暗房間內的燈光,讓醫生能夠從螢幕裡清楚看見超聲波影像。

醫生會從不同角度小心檢查不同部份的乳房。在檢查的過程中,您不會感到痛楚,但可能會有輕微不適。

完成檢查後,醫護人員會協助你清理身上的超聲波凝膠。乳房超聲波檢查一般需時約十至二十分鐘。

1.4 檢查小貼士

  1. 請攜帶任何與您乳房病歷相關的報告、掃瞄片及光碟,以供放射科醫生參考及對照。
  2. 當進行檢查時,請把您的乳房病歷清楚告知放射師。
  3. 請避免在經期前一週或經期時進行乳房造影檢查,因為乳房腫脹可能會影響掃瞄造影結果的準確性。
  4. 請穿著寬鬆的衣物,兩件式套裝會更為合適,例如襯衣配褲子。
  5. 檢查當日請不要塗上除臭劑或香水,因為這些產品可能會影響檢查的影像。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