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婦女健康中心

乳腺纖維囊腫變化
(乳腺增生)

Fibrocystic Changes of Breast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女性健康問題的困擾

乳房造影掃瞄

雙側乳房造影掃描

Bilateral Breast Mammography

乳房超聲波掃瞄

雙側乳房超聲波掃描

Bilateral Breast Ultrasonography

乳房超聲波掃描

雙側乳房造影及超聲波掃描

Bilateral Breast MMG / USG

3D乳房造影掃瞄

3D 乳房造影掃描

Bilateral Breast 3D Mammography

1.1 認識乳腺纖維囊腫變化 (乳腺增生)

乳腺纖維囊腫變化 Fibrocystic Changes of Breast ,俗稱乳腺增生,是最常見的良性乳房問題之一。乳腺增生最常影響20至50歲的女士,據估計,超過60%處於生殖年齡期內的女士都受影響。

乳腺增生與女性賀爾蒙的分泌關係密切,成因很可能與月經週期內的女性賀爾蒙水平的波動有關。必須注意的是,乳腺增生是一種良性的乳房變化,並不是疾病,更不是癌症,亦不會增加女士日後患上乳癌的風險。

1.2 乳腺增生的症狀

大部份患有乳腺增生的女士並没有任何臨床上的症狀。有部份女士可能會感到乳房腫脹或疼痛或發現乳房內有腫塊,這些感覺在月經來潮的前幾天更為強烈。

乳腺增生亦可以引起真正的乳房腫塊, 例如乳房囊腫或乳房纖維腺瘤

1.3 乳腺增生的診斷

如果您有懷疑,請先諮詢醫生作出正確的診斷,以制定相應的治療方案。醫生一般會建議患者進行三重評估 Triple Assessment 來作診斷:

臨床檢查

醫生會先詳細查詢患者的病歷史及家族歷史,以及患者的診狀,然後為患者進行臨床檢查。在檢查時,醫生會留意並記錄乳房腫塊的大小、位置、特徵等臨床資訊。

影像檢查

影像檢查包括乳房造影超聲波檢查乳房造影超聲波檢查除了可以顯示腫塊的位置及大小外,更可以顯示有否鈣化點、腋下淋巴、回音是否均勻等特徵,同時,影像檢查可以協助醫生診斷出兩側乳房內是否有其他尚未被發現的病灶。

病理檢查

病理檢查包括幼針穿刺 Fine Needle Aspiration Cytology粗針活檢 Core Needle Biopsy 。如果醫生發現乳房內有腫塊,會從腫塊中抽取細胞或組織,在顯微鏡下作詳細的病理檢驗,以分辨硬塊的性質及得出最終的病理診斷。

 經過三重評估後,醫生可以得出確切的診斷結果,從而為患者制訂相應的治療方案。

1.4 乳腺增生的治療方法

由於乳腺增生屬正常的乳房生理變化,大部份患有乳腺增生的女士,並不需要任何治療,患者只需要作定期的觀察,確保乳腺增生的狀況没有變化便可。

如果患者感到乳房疼痛,可以使用止痛藥或消炎止痛藥物紓緩痛楚。另外,口服避孕藥物可以減低月經週期內女性賀爾蒙水平的波動,從而減輕患者乳房的痛楚感覺。

而對於體積較大或引致痛楚的乳房囊腫,醫生可以安排幼針穿刺治療,從乳房囊腫中抽出液體,使症狀得以舒緩。

1.5 乳腺增生需要定期檢查嗎?

醫生建議患有乳腺增生的女士定期進行乳房的臨床檢查及影像掃瞄,以確保乳腺增生並沒有任何變化或增長。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