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婦女健康中心

乳癌的手術治療

Surgical Treatment of Breast Cancer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女性健康問題的困擾

乳房造影掃瞄

雙側乳房造影掃描

Bilateral Breast Mammography

乳房超聲波掃瞄

雙側乳房超聲波掃描

Bilateral Breast Ultrasonography

乳房超聲波掃描

雙側乳房造影及超聲波掃描

Bilateral Breast MMG / USG

3D乳房造影掃瞄

3D 乳房造影掃描

Bilateral Breast 3D Mammography

1.1 多學科綜合治療

多學科綜合治療 Multidisciplinary Treatment 的意思,是醫學上各個學科,包括乳腺外科醫生、腫瘤科醫生、放射科醫生、物理治療師等等,透過一個共同的平台,搭建一個專業團隊,為乳癌患者提供會診服務。

多學科綜合治療 的優點,是各學科的專職醫療,可以就自己的學科提供實用的專業意見,同時直接與其他的專職醫療討論及商討患者的病況,使乳癌患者得到最妥善、具針對性及個人化的治療方案。

1.2 手術治療

由於乳癌腫瘤除了會在乳房內增長,癌細胞亦有機會會隨著淋巴管道轉移到腋下淋巴結,因此乳癌切除手術的目的除了要切除乳房的惡性腫瘤外,亦需要診斷出腋下淋巴結是否有癌轉移,及一併切除有癌細胞轉移的腋下淋巴結。

手術治療可以細分為乳房手術及腋下淋巴手術兩方面,以下會作詳細講解。

1.2.1 手術治療 - 乳房手術

全乳房切除手術 Total Mastectomy

全乳房切除手術 Total Mastectomy 是一項根治性手術,外科醫生會在行手術時把腫瘤所在的一邊乳房完整切除,手術的範圍包括乳癌腫瘤、乳頭及乳暈、以及一部份乳房的皮膚。

如果醫生安排患者在進行全乳房切除手術時,連同腋下淋巴結切除手術 Axillary Dissection 一併進行,則整個手術被稱為「經改良根除性全乳房切除手術」Modified radical mastectomy。

如果患者接受全乳房切手除,可以考慮在同一手術時,以植入物或身體自身組織,進行乳房重建,以重塑乳房的外形。患者亦可以考慮先接受全乳房切除手術,再於手術後適合時間,接受另一次手術進行乳房重建。

另外,醫生在情況許可下,可以為患者進行「保留皮膚全乳切除術」Skin sparing mastectomy 或「保留乳頭全乳切除術」Nipple areolar sparing mastectomy,使患者在全乳房切除手術過後,皮膚及乳頭仍然得以保留,令乳房重建的效果更自然美觀。

乳房保留手術 Breast Conservative Surgery

乳房保留手術 Breast Conservative Surgery , 是指外科醫生在進行手術時,保留病人正常的乳房組織,但將乳房內的腫瘤連同腫瘤周邊的正常乳房組織一併切除,確保手術部位的邊緣没有殘留癌腫瘤組織。乳房保留手術,包括「局部乳房腫瘤切除手術」Lumpectomy 及「乳房四分之一切除手術」 Quadrantectomy 等類型。

醫生多數會安排乳房保留手術多與腋下淋巴切除手術一併進行,患者在進行手術後需要接受電療,以確保乳房內有機會殘餘的腫瘤細胞得以清除,使復發機會得以降低。

「局部乳房腫瘤切除術」的原理是將乳房內的主要腫瘤及周邊組織切除,「乳房四分之一切除術」所切除的範圍相比「局部乳房腫瘤切除術」較大,約為乳房的四分一。

1.2.2 手術治療 - 腋下淋巴手術

腋下淋巴切除手術 Axillary Dissection

腋下淋巴切手除 Axillary Dissection ,是指醫生在手時術為乳癌患者切除腋下三分之二的淋巴結,亦即是 Level II Dissection 。由於乳癌細胞有機會會隨淋巴管道轉移到腋下的淋巴結,因此腋下淋巴切除手術可以移除腋下潛在的淋巴轉移,以防在手術後有乳癌細胞殘餘在身體內引致復發。同時,經切除的腋下淋巴會被送往病理化驗,以斷定腋下淋巴內是否有癌細胞,使醫生可以訂立乳癌腫瘤的分期,以制定手術後的輔助治療。

不過,由於腋下淋巴結的主要作用,是讓手臂的淋巴液可以經由淋巴管道返回到血液當中,因此腋下淋巴切除手術後,有約10%的患者會有手臂淋巴水腫 Lymphoedema 的併發症。

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 Sentinel Lymph Node Biopsy

前哨淋巴結 Sentinel Lymph Node ,是指第一粒接收由乳房流出淋巴液的腋下淋巴結。如果乳癌腫瘤細胞經淋巴管道轉移到腋下淋巴,會首先到達前哨淋巴結,然後才經其他淋巴管道轉移至其他腋下淋巴結。

而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 Sentinel Lymph Node Biopsy 是一個手術方式,使醫生可以切除前哨淋巴結,再利用病理化驗以判斷前哨淋巴結內是否有癌細胞。因此,透過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醫生可以推斷其他腋下淋巴內是否有癌細胞轉移。如果前哨淋巴結內含有癌細胞,醫生會為患者進行腋下淋巴切除手術 Axillary Dissection ,切除有機會含有癌細胞的腋下淋巴結,反之,醫生則會保留腋下淋巴。

醫學研究發現,在95%的個案中,如果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並没有發現癌細胞,即代表其他淋巴沒有癌細胞轉移。

透過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醫生可以為没有下淋巴癌轉移的患者,避免了没有需要的腋下淋巴切除手術,避免了患者出現因接受液下淋巴切除手術而引起的手臂水腫及麻痺等潛在手術風險。

不過,並非所有乳癌患者都適合接受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只有乳癌腫瘤相對較小、只有單獨一個乳房腫瘤、以及臨床上並没有明顯腋下淋巴轉移的患者適合接受這一項手術。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