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婦女健康中心

乳房造影掃瞄

Mammography of Breast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女性健康問題的困擾

乳房造影掃瞄

雙側乳房造影掃描

Bilateral Breast Mammography

乳房超聲波掃瞄

雙側乳房超聲波掃描

Bilateral Breast Ultrasonography

乳房超聲波掃描

雙側乳房造影及超聲波掃描

Bilateral Breast MMG / USG

3D乳房造影掃瞄

3D 乳房造影掃描

Bilateral Breast 3D Mammography

1.1 乳房造影掃瞄是甚麼?

乳房造影掃瞄 Mammography 是一項非侵入性掃瞄檢查,可以幫助醫生評估乳房的結構及診斷乳房內的病理變化。

在進行乳房造影掃瞄檢查時,醫護人員會指示受檢查者赤裸上身站立在掃瞄器前,掃瞄器的塑膠部位會分別於上下和左右緊壓着一邊乳房,然後透過X光拍攝乳房組織的照片,檢查過程中會拍攝兩邊乳房各兩幅照片,在檢查期間受檢查者可能會感到少許疼痛。

檢查時掃瞄儀會擠壓乳房,使乳房組織分散開,盡量避免乳房組織重疊,增加準確性。不過,平面乳房造影掃瞄仍然有機會因乳房內的組織重疊而令影像得不夠清晰,令準確度降低,而最近的3D乳房影像造影掃瞄檢查則有效提昇檢查的準確性。

1.2 掃瞄的過程是怎樣的?

在進行檢查時,您需要除去上身的衣服,赤裸上身站立在掃瞄儀器前。在整個檢查過程中,會有一名女性放射師陪同您檢查及給予指示。

放射師會指示您將乳房放在掃瞄儀的塑膠托盤上,掃瞄儀另一側的塑膠部份會緩慢地向下移動,將乳房壓成扁平狀。在檢查的過程,您可能會感覺輕微疼痛和不適。 之後,放射師會指示您將另一側乳房按相同方式放在掃瞄儀上檢查。

整個掃瞄檢查程序需時約二十分鐘,掃瞄得到的造影影像會由放射科專科醫生分析及撰寫報告。掃瞄結果一般會在檢查後的24小時內完成。

1.3 甚麼情況需要下進行乳房造影掃瞄?

乳房篩查

乳房篩查的目的是為没有臨床症狀的女士進行乳房檢查,以發現早期的癌前病變/原位癌,作及早治療。現時國際間的指引是,任何到達40歲的女士,應接受每兩年一次的乳房篩查,以確保乳房中没有可疑的癌前病變 / 原位癌。現時已經有足夠的醫學研究數據支持,証明乳房篩查可以有效降低乳癌的病發率及死亡率,因此醫生建議任何到達40歲的女士進行乳房篩查以預防乳癌

有臨床症狀的女士

如果您已經發現自己有臨床症狀,例如乳房中有腫塊、乳頭有分泌等,應及早求醫。乳房造影 (平面及3D) 檢查及超聲波檢查是其中最重要的乳房檢查項目,協助醫生診斷乳房的疾病。乳癌並非不治之症,只要診斷及時,早期的乳癌是可以根治的。

1.4 檢查小貼士

  1. 請攜帶任何與您乳房病歷相關的報告、掃瞄片及光碟,以供放射科醫生參考及對照。
  2. 當進行檢查時,請把您的乳房病歷清楚告知放射師。
  3. 請避免在經期前一週或經期時進行乳房造影檢查,因為乳房腫脹可能會影響掃瞄造影結果的準確性,另外,檢查時乳房擠壓的過程可能會為您帶來額外的不適。
  4. 請穿著寬鬆的衣物,兩件式套裝會更為合適,例如襯衣配褲子。
  5. 檢查當日請不要塗上除臭劑或香水,因為這些產品可能會在造影影像上呈現白點。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