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婦女健康中心

乳癌的標靶治療

Targeted Therapy for Breast Cancer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女性健康問題的困擾

乳房造影掃瞄

雙側乳房造影掃描

Bilateral Breast Mammography

乳房超聲波掃瞄

雙側乳房超聲波掃描

Bilateral Breast Ultrasonography

乳房超聲波掃描

雙側乳房造影及超聲波掃描

Bilateral Breast MMG / USG

3D乳房造影掃瞄

3D 乳房造影掃描

Bilateral Breast 3D Mammography

1.1 認識標靶治療

標靶治療 Targeted Therapy,是指使用藥物選擇性地攻擊癌腫瘤細胞,從而抑制癌腫瘤的生長,達到控制癌症的目的。 標靶治療應用在多種不同的癌症上,包括腸癌、肺癌等,而在乳癌的治療上,主要有以下三類藥物:
  • 單克隆抗體藥物 Monoclonal Antibody
  • 抑制酪胺酸激酶藥物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s
  • 抑制哺乳動物霉帕素靶蛋白 (mTOR) 藥物

1.2 HER2基因與測試

HER2 是一組存在於細胞內的基因,負責製造HER2受體蛋白,而HER2受體蛋白的作用是控制細胞的生長。醫學研究發現,部份乳癌腫瘤有HER2基因過度表現的狀況,即癌細胞內複製了過多的HER2基因,以致癌細胞表面有過多的HER2受體,令癌細胞不受控地增生及分裂,因而令腫瘤不斷生長及惡化,這類乳癌腫瘤稱為HER2陽性乳癌。臨床研究顯示,這一類乳癌相比HER2陰性乳癌的生長及擴散速度一般都較快。

HER2 測試

HER2 測試的目的,是要檢測出患者的乳癌腫瘤是否屬於HER2陽性乳癌,從而判斷乳癌腫瘤是否對HER2抑制藥物有反應。據估計,本港約有20%的侵入性乳癌個案,屬於HER2陽性乳癌。由於曲妥珠單抗 Trastuzumab 只能夠針對HER2陽性的乳癌個案,故此在進行治療前,醫生需要為患者進行HER2測試,確定乳癌屬於HER2陽性,方可開始治療程序。

1.3 單克隆抗體

單克隆抗體 Monoclonal Antibody 的主要原理,是針對乳癌細胞表面的 HER2 受體,避免HER2陽性乳癌因HER2過度表現而引致的癌細胞增生情況發生,因此可以有效抑制癌腫瘤生長。常用的藥物有曲妥珠單抗 Trastuzumab(Herceptin) 。

Trastuzumab (Herceptin) 的副作用

常見的副作用包括:

  • 發燒
  • 頭痛
  • 腹瀉、噁心、嘔吐
  • 關節及肌肉痛
  • 紅疹
  • 其他常見的副作用:感冒癥狀、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皮膚乾燥、白血球減少等。
  • 嚴重的併發症:影響心臟機能,甚至引致心臟衰竭。

1.4 抑制酪胺酸激酶藥物

抑制酪胺酸激酶藥物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s 的原理,是阻隔乳癌細胞內的HER2受體,令HER2受體無法接收控制癌細胞生長的訊息,從而抑制HER2陽性乳癌的生長,最常用的藥物有 拉帕替尼 Lapatinib (Tykerb)。

1.5 抑制哺乳動物霉帕徽素靶蛋白(mTOR)藥物

荷爾蒙治療是一項常用的乳癌治療方法,不過,隨著荷爾蒙治療的時間越長,荷爾蒙藥物的作用可能會因為抗藥性的問題而有所降低,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一種名為 mTOR 的蛋白質 (哺乳動物霉帕素靶蛋白) 的訊息傳遞路徑被激活,使癌細胞可以繼續增生。而 mTOR 抑制藥的作用正正是抑制這種蛋白質的作用,從而達到抑制乳癌腫瘤生長的目的。其中最常用的 mTOR抑制劑是依維莫司 Everolimus (Afinitor) 。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