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婦女健康中心

乳房纖維腺瘤

Fibroadenoma of Breast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女性健康問題的困擾

乳房造影掃瞄

雙側乳房造影掃描

Bilateral Breast Mammography

乳房超聲波掃瞄

雙側乳房超聲波掃描

Bilateral Breast Ultrasonography

乳房超聲波掃描

雙側乳房造影及超聲波掃描

Bilateral Breast MMG / USG

3D乳房造影掃瞄

3D 乳房造影掃描

Bilateral Breast 3D Mammography

1.1 認識乳房纖維腺瘤

乳房纖維腺瘤 Fibroadenoma 是一種常見的良性乳房腫瘤,患者可能會發現在乳房內有腫塊,因而擔心自己是否患上乳癌。乳房纖維腺瘤非常普遍,據估計,約18-20%的女士在一生中曾患上乳房纖維腺瘤。

乳房纖維腺瘤屬於良性的乳房病變,成因是乳房內的纖維組織增生,形成結實的腫塊。乳房纖維腺瘤並不會發生癌變或惡化,但如果您發現在乳房內有腫塊,應先諮詢醫生,以排除乳房硬塊是乳癌的可能。

1.2 乳房纖維腺瘤的症狀

乳房纖維腺瘤最常出現於生育年齡的女士,特別是三十歲以下的女士。大部份的患者並没有任何症狀,很多個案都是在自我檢查或由醫生檢查時發現的,有一部份女士在進行乳房篩查時,由乳房超聲波檢查乳腺造影檢查所發現。如果乳房纖維腺瘤比較大,患者可能會在乳房發現無痛、結實、可以推動的腫塊。乳房纖維腺瘤可以單獨或多個同時出現,又或是同時出現在兩側乳房內。

大部份的乳房纖維腺瘤體積小於三厘米,但乳房纖維腺瘤可能會緩慢生長,比較大的乳房纖維腺瘤可以長到十厘米以上。

1.3 乳房纖維腺瘤的成因

乳房纖維腺瘤與女性荷爾蒙分泌有關,有部份的乳房纖維腺瘤會在停經後消失。

1.4 乳房纖維腺瘤的分類

單純性纖維腺瘤 Simple Fibroadenoma

這一類的乳房纖維腺瘤一般體積小於三厘米。單純性纖維腺瘤並不會顯著增加女士日後患上乳癌的風險。

複雜性纖維腺瘤 Compound Fibroadenoma

在病理學上,複雜性纖維腺瘤內的細胞有增生的現象,令乳房纖維腺瘤可以快速生長。患有複雜性纖維腺瘤的女士日後患上乳癌的風險會稍微增加。

巨型纖維腺瘤 Giant Fibroadenoma

巨型纖維腺瘤是指乳房纖維腺瘤的直徑達到五厘米以上。由於巨型纖維腺瘤會擠壓鄰近的乳腺組織,導致乳房變形,因此醫生建議患者接受手術切除。

青少年型巨大乳房纖維腺瘤 Giant Juvenile Fibroadenoma

這一類乳房纖維腺瘤比較罕見,通常會影響10至18歲之間的女孩和青少年。這一類纖維腺瘤可以長到很巨大,而且長得很快,因此醫生建議患者接受手術切除。

1.5 乳房纖維腺瘤的診斷

如果您發現內有硬塊,請先諮詢醫生出正確的診斷,以制定相應的治療方案。醫生一般會建議患者進行三重評估 Triple Assessment 來作診斷:

臨床檢查

醫生會先詳細查詢患者的病歷史及家族歷史,以及患者的診狀,然後為患者進行臨床檢查。在檢查時,醫生會留意並記錄乳房腫塊的大小、位置、特徵等臨床資訊。

影像檢查

影像檢查包括乳房造影超聲波檢查乳房造影超聲波檢查除了可以顯示腫塊的位置及大小外,更可以顯示有否鈣化點、腋下淋巴、回音是否均勻等特徵,同時,影像檢查可以協助醫生診斷出兩側乳房內是否有其他尚未被發現的病灶。

病理檢查

病理檢查包括幼針穿刺 Fine Needle Aspiration Cytology粗針活檢 Core Needle Biopsy ,醫生會從硬塊中抽取細胞或組織,在顯微鏡下作詳細的病理檢驗,以分辨硬塊的性質及得出最終的病理診斷。

 經過三重評估後,醫生可以得出確切的診斷結果,從而為患者制訂相應的治療方案。

1.6 乳房纖維腺瘤的治療方法

大部分的乳房纖維腺瘤的大小會維持不變,有部份則無需任何治療亦會逐漸縮小,甚至消失。因此,如果醫生在進行三重評估後,判斷乳房硬塊為良性,而患者的乳房纖維腺瘤比較小,則患者可以採取保守治療,定期觀察乳房硬塊的變化便可。

反之,如果出現以下情況,醫生可能會建議您進行手術切除乳房纖維腺瘤:

  • 乳房纖維腺瘤引致痛楚。
  • 乳房纖維腺瘤的體積逐漸增大,甚至使乳房變形。
  • 乳房纖維腺瘤的體積比較大,超過兩厘米。
  • 經乳房三重評估後,醫生對結果抱有懷疑,不能排除惡性的可能。

1.7 乳房纖維腺瘤切除手術

視乎乳房纖維腺瘤的大小及位置,手術可以安排在全身麻醉或局部麻醉下進行。在進行麻醉後,醫生會在硬塊的上方或乳房適當的位置開一個傷口,然後把乳房纖維腺瘤完整切除。待止好血後,醫生把傷口以可溶合綫縫合,手術便告完成,手術一般需時約三十分鐘。

1.8 乳腺纖維腺瘤需要定期檢查嗎?

醫生會建議患有乳房纖維腺瘤的女士定期進行乳房的臨床檢查及影像掃瞄,以確保乳房纖維腺瘤並沒有任何變化或增長。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