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婦女健康中心

乳房葉狀瘤

Phyllodes Tumour of Breast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女性健康問題的困擾

乳房造影掃瞄

雙側乳房造影掃描

Bilateral Breast Mammography

乳房超聲波掃瞄

雙側乳房超聲波掃描

Bilateral Breast Ultrasonography

乳房超聲波掃描

雙側乳房造影及超聲波掃描

Bilateral Breast MMG / USG

3D乳房造影掃瞄

3D 乳房造影掃描

Bilateral Breast 3D Mammography

1.1 認識乳房葉狀瘤

乳房葉狀瘤 Phyllodes Tumour 是一種非常罕見的乳房腫瘤,只佔全部乳房腫瘤種類的約百分之一。乳房葉狀瘤可根據它在顯微鏡下的病理狀態再細分為良性、惡性,以及介乎於良性與惡性之間的「邊緣性」三大類,大部份的乳房葉狀瘤都是屬於良性的。

乳房葉狀瘤同時具有「間質成分」與「皮質成分」,當間質成分過度增生,擠壓到皮質成分,在顯微鏡的檢查下就會呈現葉片狀的外觀,所以被稱為葉狀瘤。

1.2 乳房葉狀瘤的症狀

乳房葉狀瘤的患者,以四十至五十歲的女士為主,患者會在乳房發現無痛的腫塊,腫塊生長迅速,並且擠壓周邊正常的乳房組織,使乳房變形,表面的皮膚亦有可能因受腫瘤擠壓而出現潰爛。有部份患者當求診時,腫瘤可以生長至二十厘米以上。

良性的乳房葉狀瘤不會轉移,但邊緣性及惡性乳房葉狀瘤的轉移機率則分別可達4%及22%。腫瘤通常會經血液轉移至肺部、骨頭及肝臟等遠端器官。腫瘤轉移可以令患者有肺積水、呼吸困難、肝功能不全、骨痛等症狀。

1.3 乳房葉狀瘤的成因

乳房葉狀瘤的成因暫時未明。

1.4 乳房葉狀瘤的診斷

如果您發現內有硬塊,請先諮詢醫生出正確的診斷,以制定相應的治療方案。醫生一般會建議患者進行三重評估 Triple Assessment 來作診斷:

臨床檢查

醫生會先詳細查詢患者的病歷史及家族歷史,以及患者的診狀,然後為患者進行臨床檢查。在檢查時,醫生會留意並記錄乳房腫塊的大小、位置、特徵等臨床資訊。

影像檢查

影像檢查包括乳房造影超聲波檢查乳房造影超聲波檢查除了可以顯示腫塊的位置及大小外,更可以顯示有否鈣化點、腋下淋巴、回音是否均勻等特徵,同時,影像檢查可以協助醫生診斷出兩側乳房內是否有其他尚未被發現的病灶。

病理檢查

醫生多數會為患者安排粗針活檢 Core Needle Biopsy ,從硬塊中抽取組織,在顯微鏡下作詳細的病理檢驗,以分辨硬塊的性質及得出最終的病理診斷。

 經過三重評估後,醫生可以得出確切的診斷結果,從而為患者制訂相應的治療方案。

1.5 乳房葉狀瘤的治療方法

由於乳房葉狀瘤生長迅速,醫生會建議患者進行手術切除。在進行手術時,醫生會把腫瘤連同周邊一至兩厘米的邊緣組織一併切除,以確保腫瘤被完整移除,這個方法被稱為廣泛性局部切除。如果患者的腫瘤太大,醫生可能需要為患者進行單純性全乳房切除,將乳房整個切除。由於乳房葉狀瘤不會發生淋巴轉移,所以手術時一般不需要進行淋巴切除。

另外,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對乳房葉狀瘤的成效不大。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Do you need help?